酸碱体质,青汁减肥,这些健康谣言不信你没上过当

2018.11.15

谨以此篇文章,祭奠我乱花的钱,受过的骗。

为了健康,为了减肥,为了皮肤,大家总是火力全开……地偷懒。虽然明明知道健康饮食外加合理运动是最有效的方法,不过懒癌晚期的你,就是希望有些灵丹妙药或懒人方法可以横空出世,让你吃着零食打着盹,身体都能杠杠的,体重永远Low Low滴。

1

因此,每当有能偷懒的单品或理论站上人气C位,你都兴奋地第一时间成为受益者。什么XX明星用过的食谱,什么XX大学团队新公布的科学研究,但凡是和“健康”“减肥”“改善皮肤”有关,你放光的双眼就会变成黑夜里的灯塔,夜空中最亮的星。最后,自然是费尽周折准备一日三餐,一掷千金买了相关产品,然后呐?没猜错的话,多数情况下热情会在三天内消失,而你就成了无辜的小白鼠。

2

天天嘲笑爸爸妈妈爷爷奶奶迷信养生,可你的行为和他们有什么不同?大概也是继承了家族的传统美德。唯一的区别就是,他们买磁力水杯,而你买保健药片。

3

然而,身为老江湖的你也会失手,比如突然有一天,你在热搜上看到了试过的理论或单品,不过不是因为有效,而是官宣它们全是骗人骗钱的套路。

4

来来来!为了让你不再被套路,COCO今年帮你好好回忆一下“那些年,我们为健康上过的当”,看看曾经的你是多么的受(Yu)伤(Chun)。

酸碱体质

最近两年,这个理论可以说是非常火了。相传,人的体质有酸碱性之分,偏酸性的体质会导致包括癌症在内的各种疾病。想要健康,最好保证身体处在碱性环境。

5

原本感觉酸碱体质的感念跟我并没有什么关系,然鹅,朋友圈很快就出现了“吃出碱性易瘦体质”“多吃碱性食物能防癌”,甚至还有人坚信碱性身体能提高生儿子的几率。

6

其实,很多人之所以上当,就是因为调节酸碱体质,动动嘴就可以了。在这种理论支持下,98%的新鲜蔬果都被打上碱性标签,也有像加州李,红莓和油炸加工食物之类的倒霉蛋,因为酸性属性被贴上“有毒”的标签。还有人趁火打劫做起生意经,推出所谓能把自来水变成碱性水的神奇水杯,哇嗷,价格快赶上轻奢品牌的包包了。

7

然而,就在前两天,酸碱体质“骗子”的身份得到实锤。美国圣地亚哥法庭判处罗伯特-欧阳(Robert O. Young)赔偿一名癌症患者1.05美元,因为他忽悠了一位癌症患者放弃正规治疗,采用碱性疗法治疗。经过三个月治疗,和77000美金的花费后,患者病情发展到无药可治的IV期,而罗伯特唯一做的治疗就是——在静脉注射的药物中添加碱性小苏打,没了。对了,这位罗伯特男士不是别人,正是酸碱体质理论的提出者。

8

从2002年起,罗伯特开始在自己撰写的《pH值奇迹》中,提倡碱性饮食疗法,声称可以减肥、治疗糖尿病、治疗艾滋病、治疗癌症……哇嗷!现在回想一下,真是有种手撕鬼子的感觉呐!

9

当这种理论逐渐被大家接受,罗伯特便开始疯狂敛财,约到他的号不仅要花费数千甚至上万美金,帮助身体调节至碱性的碳酸氢钠注射液,一瓶居然卖400美金。国内某款碱性水也是夸张,一瓶就叫价168人民币。

10

其实,在这几年间,很多专业医师和机构都站出来申明这根本就是胡说八道,身体不存在酸碱性。可动动嘴就能瘦的诱惑实在难以拒绝,无论绝症面前想抓住最后一根稻草,还是无所事事想偷懒保持健康,还是奉劝大家世界上没有灵药,健康生活是需要坚持的状态。最重要的是,医生的话,还是要听的。

11

青汁减肥

作为活跃在减肥一线的COCO,对青汁自然了如指掌。凭借喝了就能瘦的特点,遭到仙女们的哄抢,就连COCO的办公室也一样,满眼望去各种品牌的青汁不要太抢眼。

12

可就在上月底,青汁瞬间凉凉。日本消费者厅以“喝青汁可以减肥”缺乏科学依据,要求网络销售公司Cher缴纳约1亿日元的罚款。

13

网站上,你可以看到“野草所含的维生素能加速身体的脂肪代谢”的解释,看起来是不是很像喝了就能瘦的意思?然而,面对调查时,Cher却说想表达的意思是喝青汁代替吃饭,能抑制卡路里摄取量。内心的咆哮此刻已经酝酿完毕:这不是废话吗!喝凉水喝到水饱也能抑制卡路里摄入。此刻,无数人已经感受到了受骗时的无脸见爹娘。

14

其实,青汁已经存在了很久,90年代时它就因为味道过于难喝,成为综艺里惩罚的手段。最初,它也不是为减肥而生,而是用来补充膳食纤维的。因为日本果蔬价格昂贵,很多人无法足量摄入,因此青汁原地诞生。

15

后来,它就被神乎其神,变成比减肥药还有用还健康的灵药再次出道。虽然被打上虚假宣传的实锤,其实青汁对身体还是有益的,比如膳食纤维、维生素、矿物质、微量元素等人体必要的营养成分,就可以通过一杯青汁补充,防止你没能均衡饮食时出现营养匮乏,还能辅助降低便秘的发生。所以,青汁可以喝,想减肥的话还是算了吧!

16

基因检测

最后,COCO觉得最近两年大热的基因检测,也是高危的健康C位。因为这两年不断有专家和专业机构对它发出挑战。

17

先来安利一下基因检测吧!简单地说,就是用棉签刮一刮口腔中的唾液,然后放入专用容器中寄给专业机构,半个月后,你就会收到一份报告,解读你的基因信息和身体秘密。既能告诉你容易罹患哪种肿瘤,有哪些族裔的DNA和血统,甚至连心理健康和情绪控制的问题都能给你指出。

18

2018年9月,血液检测公司Theranos宣布终止运营。这家因基因检测一战成名的公司,估值一度达到90亿美金。而伴随《华尔街日报》揭露其“造假”的文章发布,基因检测瞬间凉凉。

19

尽管如此,也有媒体做过相关调查,很多专业人士表示基因检测还是有一定依据的,但并不是百分百靠谱以及准确。“有科学道理不代表结果一定科学,性状的表现是基因和环境还有后天多因素共同决定的”。

之所以如今人气这么高,夸大宣传才是幕后功臣。比如,那些声称能帮你发现儿童天赋的基因检测,基本就是认真地胡说八道。拜托,基因检测是科学,不是性格测试之类的娱乐,好吗?总之,基因检测这件事,请您理性看待,谢谢!

20

健康没有捷径,还是要靠你自己努力才行。所以,这些年你有没有中过某些健康谣言的套路?快留言拯救一下还没上当的我们吧!

点赞的人长得都漂亮!
今日我值班: 时尚COSMO
全球一线时尚杂志《时尚COSMO》中文官网,Hi COSMO Girl,Be Cool and hot!..

© 版权声明

本内容由“时尚COSMO”原创,未经允许,请勿擅自篡改、抄袭或转载。如有任何合作意向或疑问,请直接与“时尚COSMO”联系。
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0477号

提示

长按住并复制下面链接地址,分享给你的好友,一起做个COSMO Girl吧!